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反腐剧,女人不是重点,但剧中的女人们结局却大都凄惨,发人深思。她们要么身世悲凉,尽管拥有美貌、能力、金钱甚至爱情,但是最终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如高小琴;要么虽出生高干,却难逃婚姻的不幸,比如梁璐;就连看起来琴瑟和谐、举案齐眉的吴老师和高书记也是貌合神离,各有一把辛酸泪;而广受大家追捧的达康书记,他的妻子欧阳菁身为副行长,看起来是地位、金钱啥都不缺,达康书记也从来没有闹过绯闻,然而欧阳也落得一个离婚、受贿被判刑的下场。

个人奋斗型

高小琴和祁同伟都出生贫寒,没有背景,又不甘命运的捉弄,在与现实的较量中开始丢失信仰,信奉权力的力量,为保住手中来之不易的财富,不择手段,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两个人的相遇幸也是不幸,幸运的是两个人能互相理解,走进对方的灵魂,也算是遇到了知己,但不幸的是两个人都失去了做人的底线,太迷信权力的力量了,自以为权力可以突破法律的界限。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互相扶持,不仅做最好的自己,还要在对方突破法律底线时加以阻拦,从而挽救爱情。可惜高小琴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或许她知道自己本来就是没有明天的,遇到祁同伟已经是赚了,所以就心甘情愿服从他的安排吧。两人都被赵瑞龙利用,也利用了赵瑞龙,官商勾结,所以这场悲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门户不当型

出身高干家庭的梁璐,她的悲剧应该说完全是咎由自取。当初狂追祁同伟并不是真的爱他,而是为了报复前男友对她的抛弃。而遭到拒绝后,又利用其父的职权对祁同伟加以报复,迫使祁同伟回头。虽然祁同伟和她结婚了,但两人之间并没有爱情。梁璐是为了报复,祁同伟则是为了利用她父亲的权力,两人各有所需。剧中一再强调梁璐比祁同伟大10岁,为了求婚当众下跪,好像是这些表面的因素导致了两人婚姻的不幸。但其实,即使梁璐不比他大10岁,或者他也没有当众下跪,那么他们的婚姻就幸福吗?肯定不会的。因为两个人从来就没有相爱过,只是互相利用,怎么可能会有幸福呢?

貌合神离型

汉东大学教授高老师和吴老师,本来是人人称羡的一对模范夫妻。高老师从政后,步步高升成为省政法委书记。权力越大诱惑就越大,果然他钻进了官二代商人赵瑞龙精心设计的圈套,自此走上了不归路。书生气的高书记甚至还认为他和高小凤之间是爱情,他也确实为这份爱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正如侯亮平所说,高小凤进行了人格美容,高书记表面上是被她爱读书吸引,但其实抵抗不了的还是美色诱惑,只是这种美色是经过精心培训出来的而已。如果说高书记老谋深算但是终究难逃法律的制裁,而吴老师的做法却让人十分惊叹。为了保住面子,保住政法委书记夫人的地位和特权,她可以忍辱演戏,和高书记扮演恩爱夫妻,而且演了那么多年,演得那么逼真。难怪侯亮平说她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果高书记不从政会怎样呢?也许诱惑少一点,但是高校也不是清净之地,遇不到高小凤也会遇到其他的美女。他给学生上课讲了很多历史人物,就是没讲岳飞,因为他不愿意做岳飞那样为信念而牺牲的英雄,他喜欢揣摩上意,又善于诡辩,自以为情商很高,但是丧失了理想信念,所以终究会失败。

奢谈爱情型

作为达康书记的夫人,欧阳菁显得太不知足了,地位和金钱都有了,为何不能知足常乐?年届50了还追寻什么爱情,看什么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这显然不符合中国男人对中年女人的定位和要求。剧中的王大路评价欧阳太不成熟,拒绝长大,如果是年轻女孩这么幼稚还挺可爱,但欧阳这个年纪确实不适合谈论爱情了。这显然代表了中国男人的主流价值观,也就是女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得相夫教子,柴米油盐,而没有资格再去追求爱情了。王大路一直对欧阳保持距离,一方面是因为她是达康书记的夫人,他不想惹麻烦;另一方面也是他对她的爱情理想和追求并不赞同、并不欣赏吧。但是如果欧阳菁当初嫁给王大路是不是就幸福了呢?至少应该比嫁给达康书记幸福吧。因为即使王大路不赞同欧阳的观点,但是他能理解和包容她的小女人心态。这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达康书记就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他没有情绪去关心她、理解她。对于达康书记这种生活无趣,只知道工作的人,他是一个清官,但却不是一个好丈夫,尤其是对欧阳这种满脑子充满爱情幻想的女人来说,肯定不会是一个好丈夫。他看重的只有他的事业,感情只是他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随时可以牺牲掉。他关心的是天下。如果女人的心只是一个小鱼缸,是养不了那么大的鱼的。嫁给达康书记这种男人,随时要做好牺牲感情的准备。这也可能是中国领导和西方国家领导的不同之处吧。奥巴马身为总统,但是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陪老婆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爱情和事业真的是矛盾的吗?其实,忙不是理由,关键看双方对工作和家庭的理念和定位。

那么,女人追求爱情是不是真的有年龄的限制呢?人到中年就应该务实,不能再向往爱情、拥有爱情了?由此想到了王菲的3段感情,她嫁给李亚鹏后也试图相夫教子,过平凡人的生活,但终究哪里不对,可能是缺乏灵魂的契合吧,她还是离婚,又和谢霆锋重新展开了一段爱情。当记者采访她时,问她想给孩子找个什么样的爸爸,她说孩子有爸爸,我要找的是自己的爱人。王菲之所以独特,正是因为她活出了自我,她不是某个人甚至是孩子的附属品。其实,哪个女人不想像她那样活出自我呢?所不同的是,她有能力活出自我,大多数女人没有,从认识层面到物质层面上都没有。

三观一致型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婚姻也不是一个模子。易学习的妻子是幸福的,因为她虽然没有工作,只是个家庭妇女,论学识和能力可能和易学习不能相比,但是她和易学习的三观一致。丈夫是清官,她也从不要求丈夫利用职权为她谋取私利。丈夫没有升官,她也从没拿丈夫和别人攀比,没有要求丈夫像达康书记那样风光无限。而易学习对妻子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并没有嫌弃她是个家庭妇女。正因为如此,易学习的家庭生活还是比较美满的,夫唱妇随。

侯亮平和妻子钟小艾也是幸福的一对。一方面因为两人志同道合,都有自己的事业追求,另一方面,两人能互相体谅。比如,当侯亮平要去汉东省赴任,查清陈海被害的真相时,虽然妻子不想让他去冒险,但是出于对他感情的理解和对他事业的支持,还是同意他去了。而侯亮平虽然追求事业,但也不像达康那样没有人情味,不关心妻子。侯亮平一有机会就抢着给家人下厨做饭,帮妻子做家务。可以说,两人在爱情的基础上组建了家庭,并且善于沟通,在工作和家庭中保持了平衡。这也是一种理想的婚姻状态。

所以,婚姻归根结底要找一个对的人,三观一致、情投意合的人。

(配图来自百度图片)

 

 

话题:



0

推荐

热风

热风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2009至2013年曾任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虽然两次驻站都是在战乱地区,但是却各有特色:巴基斯坦号称巴铁,名不虚传,没去过的人不知道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有多么友好;而以色列又是一个独特的国家,虽然国土小,但却是个创新创业的国度,巴勒斯坦虽然是个国家,但实际上仍然受以色列控制。 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希望我的文字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巴以地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