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追完了热播剧《三十而已》,虽然网上炒得很热,但周围没几个人看,有的说看了几集不好看也没看下去,有的说不喜欢剧中服装没看下去,还有的说没时间看,看剧不如学习,还有的说都奔5了,还看什么30 而已。其实不然,这部剧还是很现实的,不管是3040,还是50,因为涉及事业家庭价值观。现在人不都强调三观吗,找对象都要求三观一致,但到底三观长什么样?什么样的人合适在一起?如何才能事业家庭双丰收,成为人生赢家?虽然电视剧没有答案,但是引人思考。

王漫妮这个角色我不太喜欢,拜金虽然没什么大错,但是搞不清自己的定位,所以会跌跟头。实际上不论爱情还是婚姻,都是等价交换,海王多金有才,跟着他的确能长不少见识,所以她宁可等待不婚主义的海王给她机会,也不愿意找小镇上的小干部,毕竟小干部和海王的见识没法比。但问题是她能给海王提供什么?一碗番茄炒蛋吗?她除了年轻貌美,其实也不算年轻了,其他的真没看出来,有什么过人的能力、过人的才华、过人的背景或特别有趣的灵魂吗?都没看出来。所以海王不可能和她结婚,她自己也深知这一点,只不过一直自欺欺人,等到海王女友打上门来才不得不面对现实。而实际上,她最后翻身,也是靠的海王的朋友老魏的资源。不过,最后她不靠老魏,出国留学倒是还不错的选择,也许未来能打下一片天地。

顾佳是一个完美人设,但是和许幻山的确不是一路人,许是小富即安,愿意当艺术家而不是什么经理,是顾佳一步一步推着他往前走。现实中这种例子很多,女方大都类似薛宝钗,聪明能干贤惠得体,至少外面看起来,事业家庭双丰收。那么顾佳为何失败了?一方面出现了UU这种极端的小三,竟然辞了工作去追男,对于这么能拼的小三,男的估计没几个能招架,但大多数男人会选择玩一玩赶紧抽身,而不会像许幻山这么傻,让小三登堂入室,导致不可收拾的结局。不过,另一方面,还是顾佳和许幻山的价值观不同步,给婚姻留下了裂缝。如何弥补裂缝,需要的是敏感和智慧。有一个朋友S也是顾佳这种类型,不仅自己事业有成,还一直督促鼓励老公上进,老公本来不是这种非要进入上层社会的人,但是小鞭子抽着也不得不上进,上进后机会果然来了,他抓住机遇去外地工作,S去探亲后发现他变了,有钱了,对她也不像以前那样言听计从,于是也申请到外地工作,并果断带着娃到了外地和老公一起工作、生活,就此斩断了他出轨的可能。后来两人又都调回本地,恩爱如常。还有一个原因是,两人都不大讲究外表,没什么名牌加持,虽然很有钱,但是外表看不出来,所以也减少了老公出轨的机会。另外,S认为如果对方有一夜情她也能接受,将心比心,如果一个优秀的男士对她有意思,她也不能保证就不动心,所以为何不能原谅他呢?所以,大家保持平常心,只要不过分,像电视剧这样太过分了,小三都打上门了,自然就不能原谅了。

钟晓芹和陈屿应该是现实中也比较常见的例子,陈不会沟通,家庭冷暴力,自己事业无成就破罐破摔,天天养鱼不求上进,而钟也有点妈宝女,工作能力不怎么样,也不求上进天天追剧,但人是很好的,不在乎钱,所以即使两人复婚,也不大能改。性格差异太大,兴趣爱好等等完全不同。我倒认为,她应该和钟晓阳在一起,兴趣一致,毕竟能带来快乐,而且这个弟弟并不是不成熟,后来不是自己也开了公司了吗,至少和他在一起还有得聊,有得玩,和陈屿在一起就是一潭死水。

身边有些朋友,自己事业风生水起,但是没有督促老公进步,或者说老公本身就不堪造就,最后不得不分手。所以,女人谈何容易啊,既要自己进步,还得托举老公进步,同时还得防止两人出现裂缝,及早发现及早纠正。所以现在很多人选择不婚也对,好的婚姻太稀缺。

 

 

 

话题:



0

推荐

热风

热风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2009至2013年曾任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虽然两次驻站都是在战乱地区,但是却各有特色:巴基斯坦号称巴铁,名不虚传,没去过的人不知道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有多么友好;而以色列又是一个独特的国家,虽然国土小,但却是个创新创业的国度,巴勒斯坦虽然是个国家,但实际上仍然受以色列控制。 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希望我的文字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巴以地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