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结束了有些尴尬的中东之行,不仅巴勒斯坦官员拒绝和他会见,而且122日,彭斯在以色列议会演讲时,宣布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将在2019年年底前搬迁到耶路撒冷,遭到了13名阿拉伯政党议员的抗议。有人称彭斯为“不受欢迎”的人,有人高举“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字样的标语抗议,受到驱逐,也有人愤而离席。一名阿拉伯议员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今天在全体会议上的抗议是为纪念所有反对占领、梦想和平的人。”

这些阿拉伯议员既然是属于以色列这个国家的议员,为什么要站在巴勒斯坦一方,抗议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决定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以色列阿拉伯人的尴尬处境。以色列建国伊始就具备了两个属性:犹太性和民主性。民主性使其不得不为境内的阿拉伯人提供相应的民主权利,而犹太性又使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无法实现真正的平等,处在尴尬的境地。

2017年的统计,以色列人口868万,其中犹太人约占74.8%,包括从欧美、俄罗斯和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移民回到以色列的各种肤色的犹太人。而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约占20%,大部分居住在以色列北部拿撒勒、海法等城市以及南部边远农村,他们有以色列的身份证和护照,作为以色列公民,从政治和法律上享有同以色列犹太人基本相同的权利、义务,拥有以色列国民保险,可以参选议员,可以免签进入欧洲等国家。不过,由于阿拉伯人不需要服兵役,所以在入学、就业、升迁等方面会受到一些限制。比如,以色列实行全民义务兵役制,除极端正统犹太教徒和残疾人外,以色列公民高中毕业后强制服兵役,男生3年,女生2年,然后才可以申请读大学,所以犹太人基本上从21岁才开始上大学。阿拉伯人虽然不用服兵役,但如果申请读医科、建筑等大约70%的理工科专业,则必须年满21岁才能申请,如果申请语言等社会科学专业则没有年龄限制。在就业方面,大部分阿拉伯人只能在阿拉伯人居住的地区找到工作,因为其他城市犹太人居多,而犹太人更倾向于雇佣犹太人。他们会在招聘条件上注明由于安全原因,只招收服过兵役的人,这样显然就合理地把阿拉伯人排除在外了。只有医学博士等紧缺的专业才能到特拉维夫这种大城市找到工作,因为犹太人喜欢做生意,学医的人少,这样才使阿拉伯人有了机会。

在生活中,阿拉伯人遭受的隐性歧视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比如,在租房等日常生活事务上,如果对方发现你是阿拉伯人就会告知你没房,实际上是即使有房也不愿意租给阿拉伯人。最明显的歧视是,以色列士兵可能会随时拦下阿拉伯人检查证件。记者对此也有体会。去年夏天,家住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朋友哈桑开车送记者去机场,在高速路出口检查站被以色列士兵拦下,检查完记者的护照和哈桑的身份证后,哈桑就被带到旁边的房间里接受检查。哈桑说,以色列士兵从他的长相和希伯来语口音猜测他是阿拉伯人,一检查身份证发现是住在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肯定会格外仔细检查询问才会放行。不仅是对东耶路撒冷居民,只要是阿拉伯人,都会被检查。对犹太人和外国人则不需要。

拿撒勒的阿拉伯记者哈立德和妻子

住在拿撒勒的阿拉伯记者哈立德表示,阿拉伯人在以色列是二等公民,就因为他们是阿拉伯人。虽然阿拉伯人可以和犹太人一样上学、工作、生活、交税等等,但如果想租地、盖房子,扩大阿拉伯乡村或城市规模等等,则会遇到种种阻挠。因为以色列政府认为,阿拉伯人房子盖的多,住的阿拉伯人就多,而阿拉伯人口的增加被以色列视为潜在的威胁。以色列鼓励犹太人多生孩子的政策正是基于此,因为只有犹太人在人口中占绝对多数才能保证以色列是个犹太国家。目前犹太人平均每个家庭有34个孩子,和阿拉伯人的生育率差距不大。

拿撒勒的阿拉伯人准备观看圣诞节游行表演

以色列阿拉伯人处境的尴尬,尤其表现在巴以冲突的时候。拿撒勒是基督教圣地,是耶稣青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每年圣诞节前夕,拿撒勒会在天使报喜堂附近举办盛大的游行活动,而去年圣诞节前夕,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引发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极大不满,国际社会也纷纷对此表示反对。为了抗议美国的决定,拿撒勒起初宣布取消圣诞游行,但最后还是如期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活动,燃放了烟花。

拿撒勒甜品店的阿拉伯小伙子是个基督徒

家住拿撒勒的哈立德认为自己是以色列人,同时也是巴勒斯坦人,因为在以色列建国之前,这里就是巴勒斯坦的土地,阿拉伯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当记者问到,假如将来巴勒斯坦真正建国了,你愿意去巴勒斯坦生活吗?他说,“不,虽然在以色列是二等公民,但我是拿撒勒人,我为什么要离开拿撒勒?”谈到现在巴勒斯坦的经济状况远不如以色列时,他说那是因为以色列控制了巴勒斯坦的经济命脉,比如水源、电力供应等等,掌握着巴勒斯坦的税收,在以色列的占领之下,巴勒斯坦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国家,发展经济当然寸步难行。谈到为何阿拉伯议员反对美国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时,哈立德表示,这些阿拉伯议员并不仅仅是反对美国,同时也是反对内塔尼亚胡政府,他们认为这个决定将会加剧巴以冲突,不会给以色列带来真正的和平,因此必须要反对。阿拉伯议员的抗议行动并不是为了支持巴勒斯坦,而是为了支持正义和公平。哈立德认为,巴以双方只有重回谈判桌才会实现真正的和平,但他同时指出,以色列并不想改变巴以的现状,因为现在以色列实际控制着巴勒斯坦,这样对以色列最有利。

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外举行抗议的阿拉伯人大都居住在东耶路撒冷,没有以色列公民身份,却受以色列的实际控制

此外,还有生活在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大约有30万,他们虽然不是以色列公民,但却实际受到以色列的管理和控制。他们认为自己是巴勒斯坦人,因为包括老城在内的东耶路撒冷是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这些阿拉伯人的以色列身份证上特别标注了东耶路撒冷的字样。一旦丢失,以色列方面几乎不可能帮他们补办新的身份证。如果他们想去别的国家旅行,可以申请约旦旅行证件,相当于约旦护照,但是有效期只有两年。如果要申请以色列护照则非常困难,以色列内政部会对他们的历史和亲属关系做详细调查,可能会经历很多年,拿到护照的概率极低。因为以色列不希望阿拉伯人成为以色列公民,从而享有公民权。另一方面,一部分阿拉伯人不愿意或不敢申请以色列护照,因为申请以色列护照就意味着承认自己是以色列公民,承认了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的占领。即使能申请成功,也会被阿拉伯人认为是背叛。

东耶路撒冷的车行老板沙米有东耶路撒冷的身份证和约旦的旅行证件

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女记者索黑尔表示,阿拉伯人遭受的歧视确实存在,但是现在年轻一代阿拉伯人对以色列的认同却在增加,和经历过战争的上一代相比,年轻一代的思想有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希望获得以色列的公民身份,这样就可以享有国民保险等更多的公民权。而在以色列的希伯来大学等高等学府,阿拉伯学生和犹太学生一起听课、做实验,用希伯来语交谈,几乎没有分别。而在商场、超市等公众场合,很多阿拉伯人也不愿意说阿拉伯语,不愿意暴露自己的阿拉伯人身份。

对于阿拉伯议员抗议彭斯的举动,索黑尔认为虽然议员说的对,但抗议的方式是不礼貌的,只是为了吸引眼球。一些以色列的阿拉伯选民认为,这些阿拉伯议员应该积极为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争取权利,而不是用支持巴勒斯坦来引人注目。阿拉伯选民的失望导致了他们参与大选投票率的降低。谈到耶路撒冷问题,索黑尔认为,尽管以色列强调耶路撒冷是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实际上东耶路撒冷和耶路撒冷的其他地方区别很大,不论从建筑外观还是从居民主体来看,实际上已经分裂了。如果你打车到东耶路撒冷,很多司机不愿意去,好像那是另一个城市。特朗普虽然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是并没有明确耶路撒冷的边界。阿拉伯世界真正关心的是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伊斯兰教圣地不能被改变,至于美国大使馆搬迁到哪里,并没有多少阿拉伯人真正关心。巴以双方还是应该以两国方案为基础展开谈判。

话题:



0

推荐

热风

热风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2009至2013年曾任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虽然两次驻站都是在战乱地区,但是却各有特色:巴基斯坦号称巴铁,名不虚传,没去过的人不知道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有多么友好;而以色列又是一个独特的国家,虽然国土小,但却是个创新创业的国度,巴勒斯坦虽然是个国家,但实际上仍然受以色列控制。 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希望我的文字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巴以地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