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号夜间,闹腾了快一周的巴以冲突终于以以色列决定拆除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入口处的金属探测门而结束。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表示,安全内阁“接受了各安全机构的建议,将采用基于先进技术的智能安检等方法取代金属探测器,以保证老城内圣殿山上游客及朝圣者的安全”。消息一出,数百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老城狮门附近庆祝,一人还燃放了烟花,引得以色列警察使用眩晕弹驱散聚集群众。目前的结果,可谓巴以双赢,皆大欢喜。从巴勒斯坦方面来说,广大穆斯林游行抗议的目的就是要求以色列拆除金属探测门,从而保证每个穆斯林有进入阿克萨清真寺自由祷告的权利,保证不改变尊贵禁地的现状。既然现在以色列决定拆除金属探测门,那么巴方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的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而对于以色列来说,虽然金属探测门拆了,但是将采用更为智能的安检手段以及增加现场安保人员力量,也不排除安装高分辨率摄像头的可能,所以以色列从实际上来说也没有输,针对圣殿山的安保力量还是会加强,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整个事件可以说巴勒斯坦赢了面子,而以色列赢了里子。

所谓面子和里子,真正的强大是不在乎面子的,只在乎实际的利益,而越是弱小者越在乎面子,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就好比两个人谈恋爱,处于弱势的一方往往会更在意面子,时不时发发脾气刷刷存在感,而强势的一方则往往气定神闲,因为他有自信对方更爱自己。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开始陈俊生和罗子君闹离婚的时候就是如此,罗子君动不动查老公的手机,还跑到办公室大闹,看似强势,不讲理,其实恰恰证明的是自己的心虚和弱势,而陈俊生从来不和罗子君争吵,每次都很包容,看似妻管严,但实际上却处于家庭的主导地位。再看美国,由于他的老大地位,所以常常不在乎面子,只要对他有实际好处就行,所谓有钱就任性,美国还不单单是掌握世界金融命脉,在国防科技等领域现在还无人能望其项背,所以即使他有时在乎面子也是在需要的时候,必要的时候才在乎。

回到巴以问题,我们会看到有一条轨迹,那就是巴勒斯坦方面不堪忍受以色列的占领,时不时会挑衅一下,但挑衅的结果却常常是看似取得成功,赢了面子,但却导致以色列的防范措施更严,戒备心理更重。这次的冲突起因就是714日,3名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向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附近的以色列警察开枪袭击,造成2名以色列德鲁兹警察身亡,随后以色列曾一度封锁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遭到巴方抗议后,16日,以方开放了阿克萨清真寺,但是却在入口处安装了金属探测门以加强安检,此举遭到巴方抗议,巴方认为此举改变了尊贵禁地的现状,20日晚双方在老城狮门外发生冲突,21日周五是穆斯林做礼拜的聚礼日,大批穆斯林拒绝经过金属探测门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祷告,抗议群众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造成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随后,伊斯兰世界掀起了广泛抗议活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1日晚上宣布,巴勒斯坦将中止与以色列的一切官方联系,直到以色列方面拆除在阿克萨清真寺新安装的安检设施,恢复圣地的原来样子。为避免局势发酵,国际社会也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助手杰森•格林布拉特24日抵达以色列,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是,24日夜间,以色列做出了拆除金属探测门的决定。

我们回顾一下此前的巴勒斯坦抗议活动是如何结束的。在此之前,今年4月份,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曾爆发过大规模的绝食抗议活动, 417日开始,历时40天。巴勒斯坦囚犯向以色列监狱方面提出了结束单独禁闭和未经审判的关押,增加探视权和改善监狱生活条件等要求,大约1500名囚犯参加了绝食活动。527日,绝食抗议活动以达成一项协议而宣告结束,协议恢复了巴勒斯坦囚犯家庭每月对囚犯的第2次探视权,而不是每月仅仅有一次探视权。巴勒斯坦官员声称,绝食抗议活动取得了胜利,满足了巴勒斯坦囚犯的要求。以色列监狱方面当天发表了一份声明说,在以色列和国际红十字会的同意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会给囚犯家庭每月的第2次探视提供资金帮助。之前,每个巴勒斯坦囚犯家庭的探视交通费是由国际红十字会支付的,一年以前由于预算问题,红十字会不再向每月的第2次探视提供资金。除了探视权以外,巴勒斯坦囚犯的其他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所以,这次绝食抗议也是以巴方赢了面子,以色列赢了里子而结束。阿Q被打时就常常说儿子打老子,觉得自己赚了,心里反有一种满足感。从道义上来说,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是非正义的,是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但是巴方没有明确的目标和统一的行动纲领,这种小打小闹的无奈之举有时真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国际关系其实和人与人的关系是一样的,有实力就有话语权。巴以问题之所以迟迟不能得到解决,就在于巴勒斯坦方面除了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以外,已经几乎没有和以色列谈判的资本。然而,尽管国际社会一再敦促以色列放弃兴建犹太定居点,但是以色列置若罔闻。每次巴以之间爆发冲突,巴方最多只能扔一扔石块,刺杀几个犹太定居点居民,并没有取得实际成果,反而只会加剧双方的不信任,让以色列更加缺乏安全感,更加有理由不断蚕食巴方地盘,两国方案也更加遥遥无期。巴以要想取得真正的永久的和平,必须要直面现实,如果政治上暂时难以达成共识,不如先搁置争议,求真务实,从发展经济做起,改善百姓的生活,未尝不是一条可行的道路。

话题:



0

推荐

热风

热风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2009至2013年曾任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虽然两次驻站都是在战乱地区,但是却各有特色:巴基斯坦号称巴铁,名不虚传,没去过的人不知道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有多么友好;而以色列又是一个独特的国家,虽然国土小,但却是个创新创业的国度,巴勒斯坦虽然是个国家,但实际上仍然受以色列控制。 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希望我的文字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巴以地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