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以色列就不能不提到最有名的两座城市: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首都,不过实际控制权在以色列手里,以色列的总理府、总统府、外交部等政府机构都设在耶路撒冷。由于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所以外国驻以色列的大使馆都设在特拉维夫。

冰美人——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个包容、多元,兼具历史与现代感的城市,特色鲜明。耶路撒冷盛产一种米黄色石头,叫“耶路撒冷石”,甚至有商家把小石头和碎钻镶在一起作为工艺品卖。为了整个城市的风格统一,耶路撒冷的建筑都是这种颜色,虽然现在石头越来越少了,但是建筑的外立面涂料仍然需要使用这种颜色,看上去还像耶路撒冷石建筑。耶路撒冷整个城市依山而建,以67层的小楼为主,每栋建筑的高度不能突破天际线,要和谐。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就因为批准了一个楼层太高的小区被起诉受贿而曾经入狱。从记者站楼上可以看到那栋在山上很突兀的建筑,的确和周围环境很不协调。由此可以看出以色列对城市风格的保护。虽然以色列缺水,但是由于采用了滴灌技术,城市里依然有绿草如茵的公园,爱花的以色列人把自家的阳台、院落都装点得繁花似锦,让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建在沙漠上的国家。而到了傍晚,金色的太阳把余晖洒在历经沧桑的老城城墙上,洒在圆形的金顶清真寺上,仿佛整个城市都是金色的,有一种圣洁的美。

耶路撒冷老城的金顶清真寺和哭墙

作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耶路撒冷的宗教气氛较为浓郁,戴着黑色礼帽、穿着黑长袍的犹太教宗教人士和包着头巾、穿着长袍的阿拉伯妇女各自穿行在老城,相安无事,画面并不违和。到了光明节等犹太教节日,各家各户、酒店大堂的七烛台、九烛台纷纷点亮;而到了圣诞节,天主教酒店和老城的基督区都摆上了巨大的圣诞树以示庆祝;在平时每天早晚祷告的时候,东耶路撒冷清真寺的宣礼塔就传来阿拉伯语的阵阵祷告声,召唤着伊斯兰教的信徒。甚至有一次我还见过两个犹太小男孩打架,旁边经过的一名阿拉伯阿姨主动去劝和,让你觉得这才是真实的耶路撒冷应该有的样子,真心希望巴以不要再起冲突,祈祷世界和平早日实现。

耶路撒冷的正统犹太区教徒通过海报了解外部信息

由于是个高低起伏的山城,再加上浓郁的宗教气氛,很多人在耶路撒冷感到视野不开阔,内心有些压抑,但其实这是因为你来的时间短,没有体会到她现代化的一面。比如说,穿行在市中心的轻轨小火车,虽然只有两节车厢,但是叮叮当当颇有意趣。老城雅法门外的马米拉步行街号称耶路撒冷的王府井,有一些奢侈品商店、艺术品店,游人如织,价格也比较昂贵。著名的耶胡达市场则充满生活气息,卖菜的、卖水果、干果的,琳琅满目,价格亲民。最有名的、最受年轻人追捧的一家餐馆Machneyuda,虽然门脸不大,内设二层小楼,但是菜品颇有创意,最重要的是里面播放着强劲的音乐,服务员都是小跑着上菜,而且热情洋溢、满脸堆笑,让你感受到在这里就餐是多么欢乐的一件事,点菜少你都不好意思。值得一提的是我经常去的老火车站,早就废弃被改造成休闲中心了。每到夏天的夜晚这里就特别热闹,有表演哑剧的、跟随音乐节奏帮客人露天按摩的、在充气垫上踢室内足球的、画画的、制陶器的、卖自制工艺品等小商品的、卖糖炒花生的,洋溢着人间烟火气,简直有清明上河图的感觉。这里常设有一个舞台,几乎每晚都会有各种音乐表演(周五、周六安息日除外),都是免费。在今年同性恋游行前夕,演员们还男扮女装登台表演了歌舞,支持同性恋。说到同性恋,除了每年举行同志大游行以外,耶路撒冷还有一个同性恋酒吧,由于空间很小,客人却很多,几乎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了。每年夏天耶路撒冷老城的灯光秀也很精彩,彩色的光柱不停变换,打在老城城墙上,用画面和歌声诉说着城市的沧桑和倔强、光荣与梦想。

穿过耶路撒冷市区的轻轨列车

所以说,耶路撒冷外冷内热,她不仅是拥有3000年历史的古城,她的包容性,多元文化的交织让你意想不到。在小巷的石板路上散步时,你感到她如此幽静娴雅,而在老火车站你又觉得她如此富有青春活力,可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就像一位具有古典美的冰美人,需要你慢慢用心体会她的美。

不夜城——特拉维夫

相比之下,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就像个摩登女郎,更开放、更现代化。高楼大厦林立,最明显的是进城的20号路边的3栋摩天大楼,分别是圆柱形、方形、三角形,看到这几栋地标性建筑就知道特拉维夫到了。

特拉维夫白城的流动图书馆

此外,特拉维夫市内还有个白城,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个包豪斯建筑群。罗斯柴尔德大街林荫道的两边有一些风格简约、线条柔和的白色小楼,有餐馆、咖啡馆、酒吧、商店、特色酒店,摆着一头彩色牛象征牛市的证券交易所也在这条街上。大街的一头通往地中海之滨,另一头是哈比玛剧院,著名的以色列爱乐乐团有时就在那里的音乐厅演出。林荫大道旁边是汽车道,中间设了自行车道和步道,里面的草坪上还有小池塘、秋千架、流动图书馆等等,有人悠闲地躺在树下躺椅上看书,有人牵着狗散步、有人推着孩子荡秋千,煞是惬意。而咫尺之遥的写字楼里白领精英们衣冠楚楚,正在为梦想打拼。由于这里游客众多,所以常常被选作游行示威的好地方。比如去年举行的沉默的素食主义者游行,很多年轻人举着善待动物、不要吃肉食的牌子,默默地往剧院方向走,有警察和志愿者维持秩序,示威者走走停停,并不喧哗吵闹,没有交头接耳,甚至都不说话,只是默默地举着标语宣传自己的主张。直到晚上走到了剧院门口的广场,他们才开始呼喊口号、拿着大喇叭演讲等等。

特拉维夫的标志性建筑

特拉维夫号称不夜城,虽然夜生活不能和北京、上海的繁华相比,但是人们喜欢时不时举行夜跑、艺术节之类的活动。不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不论白天还是晚上,人们都喜欢坐在咖啡馆闲聊或看书。可别小看这闲聊,很多创业公司的创意就是这么诞生的。特拉维夫集中了以色列最多的创业公司,尽管房租、物价高昂,但是年轻人依然选择在这里创业,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创业氛围,容易找到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容易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在特拉维夫几乎见不到戴着黑色大礼帽的宗教人士,年轻男女打扮得都很开放,背心短裤很常见,一到周末海滩上就有很多人穿着比基尼晒太阳。这在耶路撒冷是不可想象的。在耶路撒冷的正统犹太宗教区,女生如果不是穿超过膝盖的长裙进去的话,很容易被扔尿布包。穿超短裙不行,长裤也不行,必须是长裙。男生自然得穿长裤,否则也是受袭击对象。当然,在耶路撒冷的其他区域着装还是自由的,老城的西墙和圣殿山除外。

从这一点上,很多人更喜欢特拉维夫。特拉维夫是最美的地中海城市之一,每天早晚都有很多人沿着海滩跑步,可以一直跑到雅法老城。雅法老城和耶路撒冷的建筑风格类似,但是更小巧精致,这里有很多艺术家和他们的艺术品商店。那些涂成蓝色的门、鲜花掩映的房屋、星座街蓝色的标牌、高大的椰枣树……这些浓郁的艺术气息无不令人流连忘返。

从雅法老城远眺特拉维夫

从雅法老城的高处观景台眺望特拉维夫,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碧海蓝天、弯弯的海岸线,岸边是错落有致的高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特拉维夫其实就是从雅法老城延伸出去的城市,合起来叫“特拉维夫-雅法”,希伯来语的意思是“春天的小山丘”,象征着犹太民族生生不息。

傍晚在特拉维夫海边欣赏落日更是美的享受,天边绯色的云霞变幻多姿,不时有白色的海鸟飞过。一家著名的海鲜餐馆Manta Ray就在海边几步之遥,由于中国游客越来越多,餐馆还招收了几名会说中文的服务员。而雅法老城的老人与海,则是著名的阿拉伯餐馆,海边步道上经常有人表演哑剧、画画等。到了夏天的周末夜晚,雅法老城还会经常举行露天音乐会,表演爵士乐、摇滚乐等等,而且都是专业水平的表演,供市民和游客免费欣赏。没有表演的时候,这里也会播放着轻音乐,男女老少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自娱自乐。

两座城市,两种不同的美,你更喜欢哪种美呢?

 

 

 

话题:



0

推荐

热风

热风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2009至2013年曾任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虽然两次驻站都是在战乱地区,但是却各有特色:巴基斯坦号称巴铁,名不虚传,没去过的人不知道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有多么友好;而以色列又是一个独特的国家,虽然国土小,但却是个创新创业的国度,巴勒斯坦虽然是个国家,但实际上仍然受以色列控制。 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希望我的文字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巴以地区。

文章